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衛福部委託成大拍攝疫苗教育訓練影片::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衛福部委託成大拍攝疫苗教育訓練影片

【記者洪碧涓臺南報導】衛生福利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護理系及推廣教育中心拍攝製作COVID-19疫苗教育訓練影片。成大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蔡進相與護理部護理師陳嬿今,針對疫苗類型、副作用及施打流程進行說明。

教育訓練影片分為兩部。第一部為「疫苗須知與常見副作用」,由感染科醫師蔡進相負責解說。第二部為「疫苗注射及相關注意事項」,由成大醫院護理部護理師陳嬿今負責解說。

COVID-19疫苗接種流程為:注射前評估、施打前準備、疫苗注射、注射後衛教與紀錄。在施打疫苗前,護理人員需確認接種者身分,民眾須填寫疫苗接種意願書,接著醫師會加以評估是否適合接種。陳嬿今表示,民眾若對疫苗任何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使用肝素而引起血小板低下者,皆是禁忌對象。

疫苗施打後,民眾需於注射部位加壓,但不可按摩;接種者需在一旁休息觀察三十分鐘,以免突發嚴重反應。若疫苗接種後發生不良事件,醫師或公衛人員會到系統通報。疫苗接種者須填寫接種紀錄卡,記錄個人及疫苗相關資料,並於健保卡上黏貼疫苗註記貼紙。民眾可使用Taiwan V-Watch系統,透過手機回報健康狀況並獲得衛教資訊。疫苗接種後,一週內需每天回報健康情形。

成大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蔡進相解說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知道的「疫苗須知與常見副作用」,針對接種目的、疫苗類型、副作用及注意事項等詳細說明,讓大家對疫苗有更深入的了解。

COVID-19疫苗引起的副作用,讓民眾對於是否施打產生疑慮,蔡進相醫師表示,年輕人若感染COVID-19,症狀通常輕微,但若感染者為老年人、肥胖者或多重共病者,死亡率遠高於流感。疫苗保護力雖非百分之百,但接種後若感染,病毒量較低,傳染力也會下降,若大多數人都接種,可產生群體免疫,恢復正常生活。

蔡醫師表示,目前主要施打的COVID-19疫苗可分為「死病毒載體基因重組疫苗」(AZ、嬌生),以及mRNA疫苗(輝瑞、莫德納)。其中,AZ及莫德納疫苗適用年齡皆為18歲以上,且都需施打兩劑。AZ疫苗兩劑間隔時間為8至12週,莫德納則為至少4週,而不同疫苗實驗的設計與地點也不同。

一般民眾則須注意,若對於疫苗任何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則不應施打,而若有發燒或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則須待穩定後再接種。目前疫苗不建議兩劑使用不同廠牌,且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蔡進相表示,相關注意事項在接種前皆有問卷調查,確保安全性。另外,疫苗對於兒童仍在臨床實驗階段,因此暫時不建議接種。

接種疫苗後常見的反應有:接種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發燒等,症狀隨年齡增加而減少,且數天內會消失。發燒則通常48小時候可緩解,但若有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等不適症狀,也不應全部當成接種後正常反應,應盡速就醫。疫苗接種約兩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但仍有機會感染COVID-19,因此仍需遵守防疫生活原則。

蔡進相表示,COVID-19未來不可能消失,而是會與人類共存。目前主流疫苗都有副作用,但大部分是常見注射後反應,或是疫苗誘發的免疫反應較強烈所致,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鼓勵民眾接種疫苗。

疫苗注射護理隊∼COVID-19疫苗注射培訓課程:https://reurl.cc/4aj0Dj

   
張貼日期: 6/24/2021 5:36: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