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如飲隨形―王多智油滴天目個展::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如飲隨形―王多智油滴天目個展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陶藝家王多智舉辦「如飲隨形-王多智油滴天目個展」,即日起至10月25日在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235巷18號的陶屋工作室展出,以茶器具組呈現的油滴天目釉創作,歡迎各界前往參觀。

從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專任副教授退休的王多智是國內知名專門研究油滴天目釉的陶藝家,過去從事古代黑釉的研究,以鐵發色的黑釉,結合窯燒技術,創作出百種以上的釉相。近年來,作品屢獲國家級「台灣優良工藝品」、「國家工藝品牌Yii」等獎項外,今年也榮獲通過「綠工藝」徵選。

近年來,他將油滴天目釉運用在茶器具上,並以自己的杯子試飲上百種茶,尋求了解自己的杯子品飲各種茶類的口感變化,確認油滴天目釉能使茶湯表現甘甜醇厚易入喉。也接觸國內茶藝活動,了解茶人對茶席布置、茶器具使用的需求,因此,此次個展主題「如飲隨形」便是結合飲茶與作品造形的概念,希望能透過自己的作品,能為國內茶藝發展,盡一份心力。

王多智表示,黑釉的表面呈現多種彩色結晶與絢麗光澤,除釉藥配方組成差異外,包含窯燒過程的最終溫度、升溫快慢、持溫、氧化還原氣氛等,都會讓釉相產生變化。此次展出,雖然結合品茗,多以整組型態布置展出,但單一杯子、茶海、水方等,件件都是難得的藝術品。

   
張貼日期: 10/18/2021 11:00: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