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忠平報導】台南市的污水下水道接管,部份地區進入家庭接管,但因為民間習慣違章建築,有不少家庭的防火巷窄到無法施工,工程處只好分階段進行。 台南市議員李錦泉今天針對污水下水道家庭接管作業,邀請北區兩位里長及工程處長吳宗榮等人座談,李錦泉指出,北區有很多老社區,部份居民長久已來習慣在建物後方違章擴建當廚房,致使防火巷變窄,不符要作污水下水道的家庭接管,防火巷必需八十公分以上的規定,李錦泉說,如果規劃公司直接將這些住戶跳過,將造成一排住戶有的接、有的沒接的現象,那麼接管變得沒有意義,他請工程處要妥善解決,對此,工程處長吳宗榮表示,原本接管的標準是要防火巷三公尺以上,台南市因為考量到民情,特別降低標準,只要八十公分,政府就會免費接管,吳宗榮指出,第一階段針對防火巷超過八十公分的住戶,完全由政府出錢接管,第二階段就會針對防火巷不足八十公分的住戶,由整排的住戶共同決定要不要拆掉一些違章來完成接管,他說,第二階段如果十戶有八戶願意拆除違章配合,只有二戶不願意,那市府可能必需定個原則,動用公權力強制執行,而如果十戶有五戶以上不想拆,那可能就先跳過,不過還是會預先留下接頭備用。吳宗榮強調,一戶四口之家,以集體施作的價格估算,政府負擔的經費大約五萬元,如果現在不做,以後看到其它有接管的住戶沒臭味、沒螞蟻、也沒蟑螂,那時才想要單獨施作的價格可能要二十萬,而且政府不會負擔這筆經費。{} 台南市的家庭接管目前已經完成三千多戶,年底之前還要再完成一萬六千多戶的接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