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經濟部公布專利發明十大學校 崑山科大名列全國私校第一::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經濟部公布專利發明十大學校 崑山科大名列全國私校第一

【記者洪碧涓臺南報導】經濟部智財局在本月9日公布「2020年我國發明專利前十大學校」名單,崑山科技大學不僅連續14年通過資格及技術審查,獲頒「研發服務類技術服務能量登錄」合格證書,自107年度起,更連續3年拿下全國私校發明專利申請第一名、獲證數私立科大前二名。該校積極媒合各院系教師技轉及授權技術於業界廠商,以提升專利技術對產業之影響力,技轉金額近3年每年超過1600萬元,成果相當傑出!

崑山科大為鼓勵校內師生提升專利的技術強度,維持發明專利申請質與量的目標,藉由提供資源及獎勵措施,鼓勵師生研究成果布局與成果加值,引導研發團隊趨向重點及區域產業技術發展,進一步激發師生的優質創意轉化所學所想為創新產品,並進行商品化試作,近3年技轉金額成果逾5300萬元,遠超過教育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申請門檻3年2000萬元,可見崑大致力投注資源,讓師生在專利研究的能量上蓬勃發展。

在技轉的部分,崑山科大近一年的成果相當亮眼,機械系朱孝業老師以其研究與全立發公司技術移轉「塑膠射出成型機機械與潤滑改良創新」,共同研究射出機磨潤相關之問題,目前也提出專利申請;機械系江智偉老師則以「螢光光達快速檢測帕金森氏症之設備開發」與羅莎國際公司技術移轉,利用團隊研究之螢光遙測光譜分析技術,未來將可快篩出疑似帕金森病患,以利患者進行後續精密檢測,有利於我國的醫學發展。

另外,公廣系陳薇薇老師以「快速失智檢測互動機制」與新樓醫院合作,建構「失智檢測互動式遊戲平台」,透過開發互動式遊戲,結合檢測問卷,提升效率,降低現有方式必須耗費時間、大量人力投入及缺乏長期追蹤等缺點;環工系許蕙琳老師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合作開發「管道排放污染智能影像辨識系統」,以自動化、數位化及連續監控分析,結合工業區空氣盒子大數據,進行可適性污染改善評估,突破目前環境污染監控、稽查與改善評估之痛點,廣泛推廣於環境保護產業,開發相關環保紅利。

崑山科大在技術商品化的部分也不落人後,時尚學程陳怡君老師與緯和實業合作,使用獨特傳統刺繡技術結合「高速刺繡機台」,以象徵崑山科技大學特色的校徽為設計基礎,結合18世紀洛可可時期強調精緻幾何線條的設計概念,以一體成形的蕾絲刺繡製作技術,呈現出高品質及獨具質感的男性刺繡蕾絲領帶.不僅為男性奢侈品市場帶來全新的視覺饗宴,同時顛覆刺繡蕾絲為女性專屬的刻板印象。陳怡君老師同時也設計多款以日本象徵家族地位的家徽領帶,預計帶領臺灣時尚廠商及獨特的刺繡蕾絲領帶進軍國際市場。

此外,視傳系鄭明輝老師的「創意拼貼視覺藝術教材」,透過各種色彩變化的黏性貼紙的切割與黏貼,結合圖案型版的輔助引導,引導每個人都能享受拼貼藝術創作的樂趣,是一項容易操作的拼貼藝術創作素材;材料系黃昭銘老師的「可攜式太陽能摺疊包」結合綠能中心與安能聚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將太陽能板的直流電儲存於超電容軟包組,再對行動電源充電,適合於戶外運動與急救活動,相當實用。

經濟部工業局鼓勵技術服務機構申請技術服務能量之登錄,進而能成為該局功能性專案輔導計畫的技術服務單位,獲頒合格證書的機構具有一定程度之智慧財產服務與技術服務能量,崑山科大不僅獲得合格證書,更擠進「我國發明專利前十大學校」並排名私立科大第一,其績效有目共睹。

   
張貼日期: 9/17/2021 5:14: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