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105年2月】每一次,都要離夢想再往前一步 南臺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 徐菀均::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服務活動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105年2月】每一次,都要離夢想再往前一步 南臺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 徐菀均

對於志工的工作,我一直都是熱忱的,無論是掃街還是營隊,對我來說,都是能讓我熱在其中的工作,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再小的事都可以讓自己變得雀躍,而成為志工,除了我給自己的熱情以外,還會有別人給予的感動,這些回饋,就是讓我持續投入在志工行列的最大動力。

 

營隊,是大學生最常見的志工活動之一,對喜歡孩子的我也不例外。從大一到現在,強迫自己去挑戰各式各樣的營隊,也因為如此便利用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平台找尋營隊服務的機會,因而參加了廣播營,而我會參加廣播營最大的動機是-「寫稿」。因為喜歡孩子、喜歡教育,所以希望在做志工的過程中,也能一步步地讓自己離合格的老師越來越近,尤其是自己最擅長的寫作能力,那時便想著,或許這個營隊也能帶給我另一種挑戰。去年的兒童廣播營結束後,我的確收穫良多,也真實知道自己指導孩子寫作的方面還不夠圓滑和正確,才會讓一些孩子在寫廣播稿時因遭遇挫折而放棄,所以我繼續努力地磨練自己引導教學的能力,利用系上的專業和社團的經驗,今年的寒假再次參加了勝利之聲廣播電台舉辦的營隊,雖然不能確定帶著這種審核自己的心態來參加是否正確,但我相信我仍能把孩子們帶好,畢竟,即便我是為了提升自己,卻也改變不了我非常喜愛孩子的心。

 

或許是鄉區的孩子比較聽話、配合,也或許真的是我引導教學的能力進步許多,隊上的孩子沒有像之前一樣產生太多挫敗感,但更或許是他們學校提倡閱讀的原因,在此證明了,養成閱讀的習慣對每個孩子都非常重要,不只在創作上、思想上,甚至是學習上都是一大助力,再者,除了閱讀外,校方還另外培養他們表達的能力,如小小生態員。若說寫作是幫助腦袋能釐清思緒,那表達便是讓思緒更能完整地形成,所以,就是因著這些助力,建功的孩子們對於撰寫文章這件事並無太大困難。

 

  不過,儘管這次的孩子比較願意聽話、比較不抗拒配合,依然有著孩子特有的玩心,調皮搗蛋肯定是自然的,在每天的檢討會議中,聽到年紀較輕、經驗較淺的志工夥伴對於許多孩子頑劣的行為感到無奈和疲累,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我也曾是這樣,所以我想,這次營隊我會帶得比以往輕鬆、留有餘力,或許不只是孩子的性質不同,也是自己在經驗方面的成長讓我無論是帶遊戲、引領教學等都越來越熟練,而且在這個廣播營中,我又可以重回隊輔的身分,用一種嶄新的目光去看別的同樣經驗豐沛的夥伴,學習他們的教課和領導技巧,再轉化成自己的風格,讓能力越來越提升,我不會放棄任何能學習的機會,因為,唯有加深自己的成長是不行的,還須提取別人良好的、適合自己的長處,才可以往更遠的地方走去。

 

  而一個活動中,有進步的、值得讚賞的,當然也會有需要反省的方面。在第一天結束後的檢討會議,聽見自己小隊上的一個孩子在某個遊戲環節上被我們忽略了感受,導致他無法全然地享受在那個遊戲當中,這是小隊輔們的疏失,沉浸在分數的競爭中,居然忘記看顧孩子的責任,儘管這看似是個微不足道的小錯,但對那個孩子肯定造成了一些挫折和沮喪的情緒;而,檢討中也自覺到自己並非完全為這個營隊盡到隊府的輔助之力,我想,審核自己也必須包括能不能盡全力做好當下的每一份角色,而不是只有提升自身能力而已。再者,第二天的團康活動,自己隊上的孩子被其他隊上的孩子拳頭相向,因為狀況太過突然,來不及阻止的我只好以身擋拳頭,那時我真心地認為,建功國小的孩子真的都身強體健,力氣非常大孩子得失心重,一直輸給別人就會忍不住氣憤且委屈,以往我的作法都是先認同那個孩子的感受和情緒,再處理他所做的事,是個蠻有效的方法。只是當時先顧了自己隊上的,沒來得及拉住那個傷人的孩子,我想,他一定很愧疚打到我這件事吧,行為再怎麼乖戾,也不會有真心想讓人討厭的孩子,所以我一定要思考出怎麼在活動進行中又可以同時認真糾正孩子過錯的方法,在下次發生時,能不再讓孩子心中的傷害擴大。

 

  這次三天的廣播營依然讓我收穫良多,儘管過去的經驗奠下了我現在的基礎,但也不過是未來十年的五分之一罷了,每次接觸的營隊不同、夥伴不同、孩子不同,都是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希望下次再多進步一點」,就是我對自己的期許,每次累積的經驗就要化為下次的進步之處,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謝謝勝利之聲廣播電台的志工夥伴,希望我們都能更進步。

    點閱數:2756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