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2015卡那卡那富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2015卡那卡那富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


2015卡那卡那富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
卡那卡那富族學童錄音室演唱原民歌謠


活動日期:104/12/8


  俊逸基金會連續十六年舉辦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活動,今年邀請目前正名完成的最後一族第十六族-卡那卡那富族學童,來台南進行為期三天的遊學活動。四十二位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國小學童的遊學行程,第一站來到台南老字號電台勝利之聲廣播公司進行媒體識讀課程,小朋友除了接受電台主持人蘇芳芸的專訪,並為電台聽眾演唱原住民歌謠「問候歌」、「螃蟹之歌」及「拍手歌」,在錄音室裡留下美妙的天籟美聲。行程還到俊逸廣播文物館裡,認識古早廣播文物。



  今年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邀請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國小學童,104/12/8到104/12/10在台南進行三天的城市遊學學習體驗行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也動員青年志工隨隊服務。


  民生國小六年忠班翁念恩是卡那卡那富族的小朋友,她說這次在錄音室裡演唱的「螃蟹之歌」,是以卡那卡那富族語演唱,歌詞講述族人到溪邊捉螃蟹、捉魚、玩水很開心,最後回家也沒有被責備,因為有帶螃蟹、魚產回家。翁念恩說,前年民生國小曾經受邀到台南神學院演唱,這次再度來到台南,她們演唱技巧更為熟練了,一定會為台南鄉親帶來更精彩的演出。活動預定周三104/12/9下午2:30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時光車站、周四104/12/10上午在柳營奇美醫院大廳演唱原住民歌謠。


  俊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明威也特別到場歡迎這群來自山上的孩子,而俊逸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郭如汝表示,三天的遊學行程,希望帶給學童們感動、感恩、文化、知識的行程。今年的行程包括媒體識讀課程安排參觀勝利之聲廣播文物館,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歷史文化教育,古蹟巡禮規劃參觀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延平老街、海山館,到柳營奇美醫院進行生命教育,拜訪緩和病房,產業文化探索課程安排參訪錢來也雜貨店、北門遊客中心、井仔腳瓦盤鹽田等文化交流課程,還規劃前往吉貝耍國小認識平埔族文化。

 

 

史博館圓夢接待 卡那卡那富原民學童獻唱歌謠


活動日期:104/12/9


  俊逸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活動,四十二位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國小學童的遊學行程,周三104/12/9前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歷史文化教育,同時也在時光車站前為全館來賓獻唱傳統歌謠,以原聲原音融化在場民眾。


  這次參與的民生國小學童包括有卡那卡那富及布農族兩族,獻唱的傳統歌謠中「螃蟹之歌」就是以卡那卡那富族語演出,卡那卡那富族的民生國小六年甲班楊巧欣說,歌詞講述族人到溪邊捉螃蟹、捉魚、玩水很開心,最後回家也沒有被責備,因為有帶螃蟹、魚產回家。前年民生國小曾經受邀到台南神學院演唱,這次再度來到台南,演唱技巧更為熟練,在時光車站前的精彩演出,也獲得在場民眾的熱情掌聲。


  原住民小朋友也演出了在部落年度祭典「射祭」中會演出的「問候歌」,指導老師幸慧慈表示,這首歌是希望原住民不忘本,不管走到哪裡彼此問候時,都別忘了自己的家鄉。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圓夢計劃匯集社會各界力量,扶助偏鄉及身心障礙孩童參訪台史博,這次卡那卡那富原民學童也現場獻唱歌謠回饋,謝謝台史博讓他們圓一個探索台灣歷史的夢想。台史博圓夢計劃透過企業及社會各界的響應,降低了圓夢對象花費上的顧慮,協助社會大眾摒除社經條件限制或身心障礙因素,能夠親身參與臺灣歷史的探索之旅。


  今年城市遊學行程包括媒體識讀課程安排參觀勝利之聲廣播文物館,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歷史文化教育,古蹟巡禮規劃參觀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延平老街,到柳營奇美醫院進行生命教育,拜訪緩和病房,產業文化探索課程安排參訪錢來也雜貨店、北門遊客中心、井仔腳瓦盤鹽田等文化交流課程,還規劃前往吉貝耍國小認識平埔族文化。

 


 

卡那卡那富族學童柳營奇美醫院安寧病房獻唱原聲


活動日期:104/12/10


  俊逸基金會連續十六年舉辦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活動,今年邀請目前正名完成的最後一族第十六族-卡那卡那富族學童,來台南進行為期三年的遊學活動。四十二位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國小學童的遊學行程,周四104/12/10上午來到柳營奇美醫院進行生命教育課程,院方還安排小朋友到安寧病房及醫院大廳,為病友及家屬獻唱原住民歌謠。


  今年原住民學童城市遊學邀請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國小學童,104/12/8到104/12/10在台南進行三天的城市遊學學習體驗行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也動員青年志工隨隊服務。


  民生國小六年忠班李宇杰說,經過奇美社工姐姐的解說,了解了安寧病房的成立目的,是為了陪同生命快要結束的病人及家屬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而陪伴、擁抱及說我愛你是很重要的方式。李宇杰歌聲美妙,是公認班上布農族八部合音的高手,他說,為了回饋大家的愛,他在安寧病房及大廳演唱時,也特別用心,希望用歌聲為大家加油。


  卡那卡那富族的小朋友,這次在柳營奇美醫院演唱「螃蟹之歌」、「問候歌」以及「我家住在那瑪夏」等原住民歌謠。指導老師幸慧慈表示,「螃蟹之歌」是以卡那卡那富族語演唱,歌詞講述族人到溪邊捉螃蟹、捉魚、玩水很開心,最後回家也沒有被責備,因為有帶螃蟹、魚產回家。


  這次在柳營奇美醫院社工部的精心規劃下,學童們除了在緩和病房向病友獻上祝福,並在緩和病房及大廳以歌舞溫暖病友的心。參與學童很佩服緩和病房裡生病的阿公、阿媽、叔叔、阿姨的勇敢,也表示這次演出超級無敵認真,為所有生病的人加油打氣。


  俊逸基金會表示,三天的遊學行程,希望帶給學童們感動、感恩、文化、知識的行程。今年的行程包括媒體識讀課程安排參觀勝利之聲廣播文物館,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歷史文化教育,古蹟巡禮規劃參觀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延平老街、海山館,到柳營奇美醫院進行生命教育,拜訪緩和病房,產業文化探索課程安排參訪錢來也雜貨店、北門遊客中心、井仔腳瓦盤鹽田等文化交流課程,還規劃前往吉貝耍國小認識平埔族文化。


    點閱數:8091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