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105年1月】偏鄉服務初體驗-敏惠護理專科學校護理科五專三年級/柯權芯::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服務活動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105年1月】偏鄉服務初體驗-敏惠護理專科學校護理科五專三年級/柯權芯

 

偏鄉服務初體驗

 
我在101年6月就讀高中時期曾經參加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舉辦的志工訓練,成為法定合格志工。這幾年因為就讀護理科使然,陸陸續續參加過許多專業實習,學習克盡職責的工作態度以及與團隊人員溝通、協調與合作之能力。今年寒假由於學校要求,需要至校外進行志工服務,考量到我未來想要到兒科去實習,因此決定參加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偏鄉閱讀推廣服務的行列,藉此機會實際接觸以及暗中觀察如何自然的與小朋友互動及相處,以習得互動形態與溝通技巧。 

其實在要來建功國小當志工之前我有一點小緊張,因為我從來就沒有帶過小朋友,也沒有帶過營隊,只有在醫院實習的時候帶過老人。來到營隊的第一天,一開始十分的緊張,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在小朋友面前表現,但是到了後來漸漸的透過團康遊戲跟小朋友們慢慢變熟,也就較不緊張了,互動氛圍愈發輕鬆自在。這次的閱讀課程,以「在地發聲」為主軸,由眾志工負責規劃設計一系列廣播閱讀課程,參與的四十位建功國小學童們化「聲」小小播音員,以在地特色為主題,創作廣播口播稿,介紹七股在地特色,包括虱目魚、黑面琵鷺、濕地、鹽山、…等。我們希望透過帶領學童透過認識及訴說家鄉故事,啟發在地認同,藉由在地認同啟發公共參與,進而投入在地關懷行動。 

我個人在這次的營隊中,有一個很棒的學習體驗,就是可以就近觀察「人」,對於學護理的我而言,觀察別人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本次營隊採小隊制並有分組競賽,而在遊戲競賽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們隊上的小朋友,對於遊戲好像並沒有很大的勝負欲。當他們看著別隊一直得分時,雖然會自嘲的說,我們都沒有分數,可是真要他們為了得分而努力時,好像又不會很積極的去做。另外在錄製廣播稿的時候,我發現我們這隊的小朋友都屬於比較害羞的類型,在每一隊都至少有一名小朋友上去錄音的時候,我們這隊卻連一個代表都沒有,隊上小朋友紛紛表示自己會害羞,不然就是表示站至台前很害怕之類的。我則不厭其煩的告訴小朋友,凡事都有第一次,問題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在第一天課程結束後,我和其他兩名隊輔就開始發想如何提振隊上士氣,好讓他們可以更積極的參與活動,像是改變策略,調整成整組人馬一起上台,有助幫害羞的小朋友壯壯膽;同學間如果有膽量上台爭取好表現的,則透過全組大聲呼喊隊呼等激勵方式,我想團隊合作能力也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軟實力之一,從小能好好培養總是好事一件,這也是我們營隊所樂觀其成的。 

透過這次營隊,我真的學習很多,比如該怎麼跟小朋友互動,還有就是在觀察力的部分以及應對進退的能力著實提升不少,很感謝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願意讓我們這群菜鳥志工共同來學習及成長,相信從這次活動習得的寶貴經驗,對我日後去兒科實習能有很大的幫助。 

文章來源:敏惠護理專科學校護理科五專三年級/柯權芯

    點閱數:2978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