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喉嚨卡卡、異物感都看不好?奇美醫:建議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因::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喉嚨卡卡、異物感都看不好?奇美醫:建議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因
 
[記者凃沛宸]喉嚨異物感、喉嚨卡卡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就診症狀,其中過敏性鼻炎及胃酸咽喉逆流症為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俞鈞表示:面對喉嚨卡卡的問題,首要還是判斷哪種原因引起的,不同疾病會有不同處置方式,同時也應培養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戒菸、戒酒、少吃油炸和甜食等),如民眾就醫後使用藥物治療一段時間沒有改善,則建議接受進一步檢查,以便確定病因
醫師王俞鈞表示:有許多疾病會造成喉嚨卡卡的症狀,咽喉發炎、扁桃腺結石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誤食異物、胃食道逆流、胃酸咽喉逆流症、消化道疾病、頭頸部腫瘤、頭頸部肌肉骨骼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身心科方面疾病(壓力、焦慮、憂鬱)等皆會造成喉嚨異物感,在臨床上,並非都能在每個病人身上第一時間做出判斷,有時需要追蹤一段時間、安排進一步檢查才能找到病因。
醫師王俞鈞舉例表示:『75 歲陳先生,因喉嚨卡卡持續好幾個月至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俞鈞門診就診,原本認為是很久之前吃到的魚刺仍卡在裡面,可是經內視鏡檢查,在左側舌根發現腫塊,王醫師建議接受切片手術,手術後病理報告結果為口咽癌第四期,目前持續於王醫師門診追蹤。』
另一位案例是:『37 歲黃小姐,因喉嚨異物感持續半年至醫師王俞鈞門診就診,檢查後發現有慢性鼻竇炎以及聲帶節結,後續王醫師安排「慢性鼻竇炎內視鏡手術」,術後慢性鼻竇炎症狀及聲音沙啞已改善,目前仍於門診持續追蹤。』
通常門診遇到這樣問題,會先了解症狀發生的狀況,也會詢問過去病史、家族史、接受過的手術病史、菸酒檳榔使用狀況等,除了基本理學檢查,必要時也會使用內視鏡檢查鼻、咽、喉等部位看有無病灶。
   
張貼日期: 4/8/2021 9:38: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