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新營社區大學漫遊糖•水文化路徑-探索百年糖鐵與大圳::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新營社區大學漫遊糖•水文化路徑-探索百年糖鐵與大圳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臺南市教育局為提升本市社區大學發展地方知識學及地方創生,持續鼓勵社區大學發展區域特色課程,其中新營社區大學長期參與教育部促進公共參與特色議題計畫,以文化路徑暨國家綠道為主軸,及其長期在糖業文化、鐵道文化、水圳生態與人文議題課程累積的經驗與成果,結合新營在地糖業文化資產以及嘉南大圳水資源,於110年底至111年上半年推動「漫遊糖•水文化路徑-探索百年糖鐵與大圳」系列課程及活動共29場,吸引915人次參與,成果豐碩。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有7所社區大學,依傍所在區域發展人文特色課程,新營社區大學以深植、活化、推動人文社會素養及公共參與為目標,在大新營地區透過辦學、講座、工作坊等活動,持續拓展地方人文學習的影響力。本次透過開設糖鐵文化路徑課程,帶領民眾認識從新營到鹽水這條糖業文化路徑與其相關歷史變遷、產業脈動、硬體現況等,讓民眾與兒時生活記憶連結,探討人文地景保存對在地文史的意義及培養對在地的認同與連結。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適逢嘉南大圳開工百年,新營社區大學規劃探索百年糖鐵系列課程及活動,內容包含「你所不知道的嘉南大圳」讀書會、「糖鐵文化路徑」推廣課程及教育體驗活動、鬥鬧熱文化工作隊、及糖水漫遊—糖鐵×水圳×鐵馬,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民眾一起透過文獻,結合實地走讀,認識重要文資建設和常民生活間之關係。並透過生態調查以及藝術創作行動,讓在地居民進一步認識水圳埤塘環境生態,連結人和土地的情感,喚起民眾環境意識。

負責計畫主要執行者新營社區大學主任張文彬表示,新營的發展與糖業息息相關,自日治時期設立「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起,大新營地區的農業、鐵道、石灰、工業等產業應運而生,因而聚集民眾在此生根發展,而呼應糖業及農業需求,嘉南大圳等水利設施也先後建立,這些人文地景影響著常民生活與群體記憶。其中「新營–岸內糖•水文化路徑」,由參與課程的學員設計規劃導覽,帶領民眾一起走踏,認識串起新營到岸內甜蜜歲月的糖業文化路徑。

   
張貼日期: 6/28/2022 2:50: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