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全臺首創校校雙語生力軍 南市培訓首批課室英語種子講師 帶動各校打造沉浸式雙語情境::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全臺首創校校雙語生力軍 南市培訓首批課室英語種子講師 帶動各校打造沉浸式雙語情境

【記者林怡妏臺南報導】南市逐步推動校校雙語,為了讓各國中小校長掌握課室英語的運作,提供更完備的行政支援,臺南市雙語中心自去年12月開始辦理「校長Let’s Talk課室英語領航工作坊」;更於今年3月16日至18日辦理「課室英語種子講師」回流培訓,計有285位中小學教師取得首批課室英語種子講師資格。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課室英語是營造沈浸式雙語教育環境的基本條件,也是最好入門的策略,課室英語不分學科領域,可以在任何課堂的前、中、後,用簡單幾句英語進行課程暖身、班級管理及指示,讓學生耳熟能詳課室英語。期待各領域教師、雙語教師能各自扮演好自己的專業角色,陪伴並提供適切的雙語環境,以引導學生有效的學習,打造下一代學生的競爭力。

光復實小針對不同領域教學情境,設計課室英語對話,讓學生習慣成自然,後來和外國學校視訊交流,學生都能用英文自我介紹。六年級學生連卉晴的媽媽說,學校推動雙語後,孩子也開始使用簡單英語書寫親師聯絡簿,英文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九份子國中小八年級學生周玟伶說,剛上國中的表演藝術課,發現老師在課堂上使用很多英語傳達指令,雖然很多單字都不是英文課中學過的,但是每一次上課在真實情境中重複聽和說,自然而然也都學會了!九份子國中小雙語社群召集人賴如茵老師表示,校內老師看到班上學生像玟伶一樣,可以在不同課堂上無縫接軌課室英語,從觀望轉而一起加入社群,開始使用課室英語。

首批課室英語種子講師中,唯一一位特教老師進學國小的謝坤憲老師分享,在資源班上帶著動作示範說Eyes on me(看著我)時,一年級自閉症學生會跟著複誦並且完成動作,課堂專注力和學習表現較往常提高許多,推動雙語意外開啟特教生另一扇學習之窗。

負責此次師資培訓的臺南雙語中心主任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表示,透過具實務經驗的雙語輔導團講師群,分組帶領學員實作,學員們再各自返校協助校內老師跨出課室英語的第一步,是Pay it forward的擴散概念。學員們都表示除了回校繼續推動外,未來希望能籌組線上跨校共備社群,在雙語教育上持續精進。

教育局補充表示,透過完善的課室英語推動相關計畫,凝聚各校共識,雙語輔導團入校陪伴、雙語中心網站提供教師隨時可用的教學資源、建立多元師資培訓途徑等多管齊下,希望讓臺南市的雙語教育穩健發展,逐步提升所有孩子在全球化時代競爭力的基礎。

   
張貼日期: 3/20/2023 4:33: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