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腎病用藥較複雜,奇美醫: 謹記五「不」原則::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腎病用藥較複雜,奇美醫: 謹記五「不」原則
 
[記者凃沛宸]台灣被稱為洗腎王國,除了飲食習慣外,胡亂用藥也是原因之一,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王政凱表示:由於腎臟科的病人時常有多重用藥的問題,更可能跨科別看診,不清楚治療用途而亂吃藥、自行增減藥物劑量等情形層出不窮,因此對於誇大不實或來路不明的藥物要謹記五「不」原則:1.不聽別人推薦的藥。2.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3.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4.不吃別人送的藥。5.不要推薦藥給別人。
藥師王政凱舉例表示:『75歲A先生,長期於診所治療慢性病,因腎功能變差而轉介奇美醫院腎臟科進一步醫治,腎臟照護團隊的藥師於執行衛教時發現,診所醫師開給他服用的降血糖藥在腎絲球過濾率小於30 ml/min/1.73m2時應避免使用,但A先生目前的腎絲球過濾率僅7.7 ml/min/1.73m2,當下實在不適合,藥師基於病人安全立即致電該診所醫師,討論後更改處方,讓病人避免掉可能發生乳酸中毒的風險。』
   藥師王政凱說明:慢性腎臟病病人應遵照醫師的處方服藥,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或誤信偏方,不當使用中藥、成藥、消炎止痛藥,可能對腎臟造成進一步的傷害,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是常見的藥物,諸如感冒藥、成藥甚至中藥裡,都可以發現它的身影,因為藥效迅速、效果顯著,導致許多人會依靠它來緩解疼痛,除了容易造成胃腸不適之外,對腎臟的傷害也是不容小覷的,尤其老年人或腎功能不佳的病人,長期使用更會使急性腎衰竭發生的機率大幅上升,因此,腎臟病人若需服用消炎止痛藥時,應經由醫師診斷並有正確適應症,使用上則以短期為原則。         
  藥師王政凱提醒:腎功能不良的病人除了消炎止痛藥,下列常見藥物在亦須小心使用: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口服降血糖藥、顯影劑、含有馬兜鈴酸或重金屬的中草藥偏方等。
   
張貼日期: 5/16/2023 5:30: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