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腦中風患者佳音!肉毒桿菌素注射納入健保 強化復健效果免自費::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腦中風患者佳音!肉毒桿菌素注射納入健保 強化復健效果免自費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腦中風」不僅是造成臺灣成年人失能的常見疾病之一,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于禎提及,腦中風後常見單側肢體癱瘓、語言障礙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失去工作能力、生活無法自理,除了對患者本人形成諸多不便,也常為家人帶來許多心理及經濟上的負擔。

邱于禎醫師解釋,雖說腦中風「超急性期」藉由靜脈血栓溶解劑及腦動脈取栓術等治療方式,有機會搶救腦細胞免於缺血的傷害,以降低腦中風後的嚴重程度,但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用這些治療,且多數患者到急診時,都已經超過3小時黃金治療時間了。因此,腦中風後的恢復狀況,最重要的還是仰賴長期且規律的復健。

邱于禎醫師表示,腦中風後復健的黃金時期是3至6個月,但許多患者中風多年後仍需持續復健,也有些患者是在中風幾個月後,肌肉力量逐漸恢復了,卻開始出現肌肉痙攣的現象,導致手臂及手指難以伸直、走路腳踝內翻、腳趾捲曲等症狀。而這些症狀不僅會造成疼痛,也會對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例如腋下及手掌等肢體彎曲處的皮膚難以清潔,進而產生異味甚至皮膚炎、或內翻足導致行走疼痛、容易跌倒等。

此時,除了傳統復健治療及配戴副木(塑膠支架)等方式,邱于禎醫師舉例,也可以求診神經內科,由專業醫師進一步評估,是否可採肉毒桿菌素注射輔助治療,減輕不適感的同時,還能加強復健效果。她補充,肉毒桿菌素最廣為人知的用途,是用在醫學美容上,如除皺、瘦臉等。然而,近年來也常運用於中風後肢體痙攣的患者。

邱于禎醫師說明,治療原理是肉毒桿菌素可抑制神經元釋放乙醯膽鹼,進而減弱肌肉收縮的能力,有效放鬆肌肉。她提到,過去因肉毒桿菌素注射費用相對昂貴,所以較少患者使用;近年健保署已將肉毒桿菌素注射納入給付,符合條件的患者即可申請使用,無疑是腦中風患者的一大福音!不過,她也特別提醒,患者是否適合此項治療,以及是否符合健保申請條件,仍應請專業醫師評估。

   
張貼日期: 5/25/2023 12:32: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