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奇美醫:維生素D缺乏 術後譫妄症高於正常人1.5倍::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奇美醫:維生素D缺乏 術後譫妄症高於正常人1.5倍
[記者凃沛宸]宗教界時常傳出的附身或是看到過世親人在醫學上是屬於精神狀態異常,被稱為譫妄現象,奇美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洪國全表示,銀髮族最常在接受手術後出現術後譫妄這種精神異常狀態,而且在手術後的24至72小時內開始發生,醫師洪國全指出,術後譫妄的發生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但可能與手術者本身、麻醉藥物、發炎反應、疼痛、電解質紊亂、慢性疾病等因素有關,但維生素D缺乏的發生機率是正常人的1.5倍左右,因此建議可在手術前考慮接受相對應的篩檢,避免術後譫妄的發生。
醫師洪國全舉例表示,『78歲陳先生有雙下肢周邊動脈閉塞症的病史,右腿有多處潰瘍並伴有皮膚壞死,已持續數月之久。因此,家屬帶他至奇美醫院就醫,門診醫師診察後隨即安排進行手術治療,手術過程順利,一個多小時就完成。然而,在手術後第二天出現術後譫妄,包括精神狀態改變、幻覺、情緒不穩定等症狀。接下來的幾天,陳先生接受密切的監測和治療後,術後譫妄情況順利地緩解。』
醫師洪國全表示,術後譫妄通常發生在老年病人身上,特別是進行大手術的病人,具體症狀包括精神狀態改變、思考混亂、幻覺、譫語、不安、激動或抑制、情緒不穩定,以及對現實環境的錯誤認知等。若在嚴重的情況下,病人可能會出現暴力行為或自我危害的行為,對於已出現術後譫妄的病人,需要及時進行監測和治療,以保護其安全和健康。
奇美醫院麻醉部團隊發現2,673位病人中,年齡介於55歲至84歲年齡較大者與術後譫妄症有強烈的相關性,且維生素D缺乏是另一個會造成術後譫妄的危險因子,維生素D缺乏的病人之術後譫妄發生機率是正常人的1.5倍左右,因此建議老年人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量,途徑包括日曬、食物攝取和補充劑等方式來維持體內適當的維生素D濃度。
醫師洪國全表示,維生素D缺乏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和不常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建議可在手術前考慮接受相對應的篩檢,調理自身健康,並避免術後譫妄的發生。
   
張貼日期: 5/26/2023 4:05: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