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季節轉換引「異位性皮膚炎」上身 輕忽恐導致傷口惡化、感染!::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季節轉換引「異位性皮膚炎」上身 輕忽恐導致傷口惡化、感染!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賴以修分享,一位爸爸帶著七歲的小玉(化名)到門診就診時,雙手肘、膝窩已布滿抓痕,且拉下褲子後,大腿一側更是抓到破皮流湯──顯而易見,小玉的異位性皮膚炎又惡化了!

每逢季節轉換,忽冷忽熱的溫度、忽乾忽濕的天氣,都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時節。賴以修醫師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以皮膚為表現症狀的過敏性疾病,大部分病童的其他家族成員也有過敏性疾病,且百分之八十的病童,會在五歲之前發病,通常在特定部位產生癢疹。她進一步補充,嬰兒好發在臉頰、身體的伸側(如手肘),大小孩則好發在身體的屈側(如膝窩)。

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皮膚結構常缺乏保濕因子,所以一到乾冷的天氣,便易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惡化;不過,潮溼的天氣會助長塵蟎繁殖活動,也同樣容易引起發作。賴以修醫師提到,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因極癢而讓病童控制不住地搔抓,越癢越抓、越抓越癢,使癢感和搔抓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如果放任病童異位性皮膚炎發作不管,就會演變成破皮、流血、流湯,並使皮膚屏障功能越來越差,甚至可能引起續發性細菌病毒感染,因而干擾病童的睡眠品質,連帶影響白天上課作息。此外,因皮膚外觀殘破不堪,亦會造成病童的自信心受損,進而影響病童的社交及人際關係。 

其實,當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盡快就醫,養成正確的皮膚保養保濕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塗抹或使用適當藥物、避免搔抓,就可盡快控制住異位性皮膚炎,小玉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小玉爸爸分享,小玉的皮膚經過一個禮拜治療後,除了比較不癢,皮膚狀況也好了很多,第二次回門診時,之前因搔抓破皮流湯的傷口已痊癒。

由於癢感已獲改善,小玉的睡眠品質隨之變好,相對早上在學校的表現也變好。所以,賴以修醫師建議家裡有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家屬,當孩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切記要盡快就醫,盡早澆熄異位性皮膚炎的星星之火,避免後續皮膚惡化而造成大幅燎原,一起戰勝異位性皮膚炎!
   
張貼日期: 3/28/2024 1:13: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