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挽救瀕危原民語 崑山科大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開訓::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挽救瀕危原民語 崑山科大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開訓

【記者洪碧涓臺南報導】崑山科技大學承接原住民族委員會「108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昨(24日)舉辦開訓典禮,今年共有10名學員通過考試遴聘,成為新聘族語教保員,期盼這群母語種子教師順利完成800小時培訓,投入傳承,未來能有更多原住民幼兒受惠。

原民會依據106年6月14日通過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陸續推動各項族語政策,並持續培育原住民族語教育人才。沉浸式族語教學計畫自102年起已辦理3屆新聘族語教保員培訓,共培育59位族語教保員順利進入幼兒園教學;今年辦理第4屆新聘族語教保員培訓,共有來自泰雅族、賽德克族、鄒族、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等7個族群的10個語言別的10位新聘族語教保員參與培訓,更首度加入了多納魯凱語、茂林魯凱語等瀕危語言,這群教保員將承接族語復振使命,共同為族語向下紮根。

崑大國際副校長衞祖賞肯定計畫主持人幼保系副教授周宣辰的努力,該校從102年的試辦計畫,到今年度已承接第四屆的教保員培訓,讓族語扎根工作更為茁壯。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專門委員邱文隆致詞時提到,許多原住民語都出現斷層危機,現在會說族語的年輕人,通常都是童年時期聽到長輩使用因而學習,或是由家族長輩傳承,現在透過「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將教學場所從家中拉到幼兒園,無論是發展教材,還是跟語言所合作,政府與學校都要共同努力,以延續原住民語。

臺南市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以布農族諺語「不要停,慢慢走,就會到。」來說明復振原住民語之路,必須要持續而不間斷的努力,政府的法令或政策都只是輔助,重要的是要靠這群族語教保員,透過教育來延續與傳承,效益也最好。

周宣辰副教授表示,新聘族語教保員培訓共800小時,其中400小時將在崑山科大接受完整各項考核,包括幼兒園實習課程考評、族語文化學習考評、各項試編教材考評,及結訓資格確認會議的族語試教及口試等,400小時則進入各個新辦幼兒園進行培訓。開訓典禮中學員們以族語自我介紹並朗誦給自己的一封信,期許能通過專業培訓與考驗,會後則享用原住民風味餐,相互交流。

   
張貼日期: 3/25/2020 7:09: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