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聲 電聲家族 電波指數 有話大聲說 e哥傳書
統一發票查詢
高速公路路況
火車時刻表
天氣預報
股市財經
台南市政府網
Advertisting
勝利之聲廣播公司
勝利電台FB
勝利會客室
電聲廣播電台
俊逸文教基金會
俊逸文教基金會FB
俊逸慈善基金會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FB
俊逸基金會相簿
交通部
交通路公路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嘉藥環資系團隊攜手海大 發現墾丁新種「龍口蛇鰻」::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嘉藥環資系團隊攜手海大 發現墾丁新種「龍口蛇鰻」

【記者郭如汝台南報導】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教授黃大駿實驗室團隊接受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進行滿洲鄉港口溪調查時,於中游原始棲地河段出現蛇鰻。該蛇鰻經由海洋大學陳鴻鳴教授團隊中的博士生邱詠傑,以形態特徵分類與核苷酸序列資訊分析後,為未命名描述的新物種,歸屬於蛇鰻亞科(Ophichthinae)下的龍口蛇鰻屬(Lamnostoma sp.),此項結果預計將投稿且發表於動物分類單元Zootaxa期刊,不僅可為台灣學術界在國際發光,也可喚起國人對墾丁區域等環境保育的關注。

此次發現的「龍口蛇鰻」,與坊間常說的「土龍」頗為類似。台灣目前共紀錄有24屬69種蛇鰻,多以海洋為棲息地,棲息在淡水環境的並不多,由於蛇鰻科大多棲息於底質中,僅露出前鼻管、吻部及眼睛,並利用伏襲式的掠食方式,以小型魚類及蝦等無脊椎動物為食,水質的好壞與食物是否充足都將影響生存條件,而這隻新種蛇鰻在港口溪被發現,可以顯示該溪流生態穩定健康,調查團隊也表示,這隻新種蛇鰻可能只是港口溪許多未知水生生物研究裡的一小部分。目前研究中還發現有沼蝦及米蝦等許多尚未正式發表或記錄的種類存在於港口溪,同樣也是相當令人振奮的發現。

黃大駿表示,台灣仍有許多的新物種有待發現與確認,確認新物種需要歷經嚴謹的認證過程,但是許多新種往往在研究階段可能就已經消失,這隻淡水域中的龍口蛇鰻仍有許多方面知識是未知的,仍然需要積極環境保育,避免過多人為干擾,以免又成為下一例還沒命名就消失的物種!

   
張貼日期: 1/21/2021 3:26:00 P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800*600的螢幕,並且為IE5.0版以上之瀏覽器 CALL-IN 電話:(06)235-8462
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一段149號15樓之11
服務電話:(06)238-1262∼3 傳真電話:(06)238-1264 訪客人次: